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公告通知
我院在W火焰锅炉燃烧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发布人:刘彬  发布时间:2016-02-28   浏览次数:1996

近日,我院李争起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改进的多次引射分级燃烧技术在600MW 超临界W火焰锅炉上的工业应用》作为亮点文章在环境领域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影响因子5.330)上刊出。我校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专为燃用贫煤和无烟煤而设计的W火焰锅炉在中国的保有量占世界范围内装机容量的80%以上,在实际运行中,不同程度上出现下炉膛火焰严重偏斜、水冷壁壁温偏差大、NOx排放浓度高(高达1200-1600mg/m36% O2)、煤粉燃尽差(飞灰可燃物含量在8 - 15%)等问题,严重影响了W火焰锅炉运行的安全性、环保性和经济性。

李争起教授课题组提出W火焰锅炉多次引射分级燃烧技术,致力于综合性解决上述问题。将该技术应用于一台600MW超临界W火焰锅炉上,工业测试结果表明在燃用无烟煤(干燥无灰基挥发分为10%)情况下,燃尽风挡板开度由20%增加到70%,下炉膛火焰对称性好,锅炉热负荷分布均匀,水冷壁壁温偏差小,浓煤粉气流着火距离由1.05m减小到0.66m,飞灰可燃物含量由5.65%升高到6.4%,炉膛出口NOx排放浓度由702mg/m3(折6% O2)降低到575 mg/m3(折6% O2),同时空预器出口排烟温度由126.5℃增大到129℃,锅炉效率由90.1%降低到89.7%,最佳工况下飞灰可燃物含量和NOx排放浓度分别为6.18%589 mg/m3(折6% O2),锅炉运行的安全性、环保性和经济性均有大幅提升。该研究成果对于开发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W火焰锅炉燃烧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一研究得到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哈尔滨锅炉厂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st.5b0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