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教学方法

   从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实现以学生自我为主的实验教学模式。实验教学要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将实验的教学内容分为基本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型实验以及前沿性实验。增强基本实验,增加基础实验的新颖性和信息量,加强实验的思考性和启发性,增加学生动手、动脑的机会,增强学生通过实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对学生进行现代测试方法和现代实验技能的基本训练;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型实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设计实验的能力以及在实验中学习,在实验中研究的能力。面向少数优秀学生和在实验方面具有潜能和兴趣的学生,由学生根据问题的性质自行设计实验方案,拟订实施实验方案的具体步骤。扩大实验室规模,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平台。培养学生应用高新技术和发挥创造性的能力,引入现代科学技术成果,诸如新材料、新结构、新观点和新的实验技术等,努力将本学科及与其他学科交叉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
   为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实验教学中心可以部分开放实验教学,计划内实验(基础实验与综合性实验)采取限制人数(10-15人)预约开放办法,计划外实验(设计性实验与科研创新实验)采取实验小组(3-5人)预约开放办法。